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開始kangˇ-kangˋ囉!(2014/ 一月)

睡了一個秋冬的海稻田,要甦醒開始工作了。


最近一早就能聽到田裡搭啦搭啦的機器聲,為了年前第一波的插秧,大哥推著kang kang (小型耕耘機)開始為田地進行著kangˇ-kangˋ(翻土)的工作。因為海稻田的田畝較小、土質較軟,大型機具無法進入,只能靠小型的機具這樣慢慢地完成每一次翻土整地的過程。

突然機器的聲音沒了,田裡一陣騷動。原來有一區的田埂太高,大哥一人無法把kang kang推上去。有如海稻田服務中心的舒米姐趕緊請部落的年輕人放下手上的工作趕來支援,好不容易幾位大哥紛紛聚集到了田埂,用粗麻繩綁住kang kang,下推上拉地終於把機器使勁拉了上來。

從前用水牛耕作的時候,上下落差靠牛自己就行了。現在雖然有了機器,卻偶爾會遇上梯田坡度的阻擋米粑流的互助力量在不同時代都是欠缺不得呀。

「搭啦搭啦搭啦」,kangˇ-kangˋ的聲音又繼續在田中順利地響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