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媒體報導:<石梯坪水田狹小 人工耕耘耽誤秧期 2014-02-09>

轉載原視TITV報導:

在沒有方便輕鬆又快速的曳引機助耕下,港口部落位在石梯坪12公頃的水梯田,族人只好­採用傳統步行式的耕耘機,不斷的在狹小的水田裡來回翻土、鬆土,這種機械完全是靠人步­行來操縱,操縱的人一天下來可能要走上好幾公里的路程,非常吃力。

港口部落四年前由花蓮縣豐濱鄉觀光產業發展協會帶動部落,成功復育休耕了30多年位在­石梯坪的水梯田,現在復耕面積已經從6公頃增加到12公頃。剛開始請鄰近鄉鎮有曳引機­的農民來助耕,但因為每塊田地面積都太小,田地間坡度落差大,曳引機轉彎或移動時困難­重重,漸漸的這些農民不願意來助耕,現在也只能使用部落僅有的四台步行式耕耘機耕田,­因為速度慢插秧期也因此延宕了一些時間,族人非常擔心收割期會碰到部落豐年祭及颱風季­。

港口部落為了順利耕作種植12公頃的海稻米水梯田,非常需要耕田用的曳引機及割稻機,­由於這兩種機械都需要上百萬元的經費,目前協會無力負擔,只能辛苦花更多的時間跟體力­來耕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