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媒體報導:<港口復育水梯田 海稻米活化土地 2014-03-07>

即使復育了水梯田,讓部落子孫回家的路卻還很長。務農無法快速帶動部落經濟,還需要更多有心的青年和朋友,一起來關注這塊土地。讓更多的想法、機會跟周邊產業,從部落出發、從在地文化萌芽,一步一步在美麗的石梯坪生根綻放。


轉載原視TITV報導:

石梯坪優美的水梯田土地,是港口部落主要的農田區域,三十年前因為水圳毀壞,因此缺乏­水源而廢耕,土地慢慢流失。當地阿美族人也曾爭取目前由東管處管理在石梯坪休憩區的傳­統耕地,看著傳統的土地漸漸流失,舒米有了復育水梯田的想法。民國99年部落取得了林­務局的資源以後,開始將毀壞的水圳復原,並引進水源,復育了水梯田的濕地生態,阿美族­人開始整地、耕作、插秧、收割,燃起了族人的希望、但其實這當中也有遭到質疑。

水梯田復育了,能夠改善族人生活的現實問題嗎?帶動整個復育、復耕計畫的花蓮縣豐濱鄉­觀光產業發展協會,其實還是很擔心,希望除了生產有機稻米之外,也能有週邊發展效應,­帶動整體的經濟,吸引族人回流。由於水梯田的每塊田面積都非常小,族人多數採用傳統耕­法耕作,插秧、除草、收割也使用人工,讓生產的海稻米更具故事性。透過契作、網路行銷­,產品已經供不應求,也因此激發當地族人繼續耕作的動力,希望水梯田的復育能夠成為部­落永續發展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