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達魯岸

                                                                2011年完成達魯岸
                                 

魯岸(taluan)即工寮,是農忙之間休憩、用餐、交流感情的場所,是家的延伸、部落集體工作的創造性場域,有著年輕夫妻的情感故事,也是農人每日療治勞苦、扣問心靈之地,以及孩童認識大自然的教室。
達魯岸故事館

去年我們和部分達魯岸的主人溝通,推動「達魯岸計畫」,協助改善目前已廢棄之達魯岸成為「達魯岸故事館」,以「米粑流」的傳統精神,將工作分配給部落具有技藝之耆老,並以「綠建築」的概念出發,修繕期間彙集農民對「達魯岸」的記憶,並安排部落耆老以說故事的方式,和部落小朋友一起完成動畫片或繪本,同時以語音記錄製成部落達魯岸故事集。

農產品與手工藝品

完成後的達魯岸將成為部落公共空間,並規劃一個達魯岸成為在地特色農產品的販售地點,你可以在這裡認識有機海稻米、藺草席、大葉田香茶等產品,更可以用實際購買支持小農復耕、有機農業、阿美族傳統農產品。
有由部落自發性組織帶領辦理各項活動,如手工藝發表、系列活動與農民定期課程、濕地導覽窗口等,使達魯岸在今日延伸出更豐富的功能與意義。


7/7完成茅草屋頂,下午要去巴克浪(完成特定事情後的特殊聚餐,這是神聖的儀式喔!)

達魯岸的關鍵~栓子與藤是傳統技藝的智慧,不用鋼鐵,不用釘子。

茅草開始鋪了!(這是第一層)
     
準備搬上岸
機械無法到達的地方,必須靠人力--我一邊拍照也不時的一句:加油啊,部落人


屋頂第一層,也是天花板。(這超手工的編織耗時費力,卻是老祖先的生活技藝...)




.



                     
達魯岸結構-漂流木




















我們希望在達魯岸完成生態-生活-生產「三生共榮」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