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冬天的海菜




東北季風帶來了寒冷的冬天,卻也為石梯坪及港口部落帶來了豐富的海味。在巴克力藍這片海的岩石上,深綠淺綠紫色的、如髮絲、如薄紗、如晶瑩剔透的小葡萄,佈滿了各種冬季限定、看了就教口水快要滴下來的新鮮海菜們。
阿美族是公認的野菜高手,海邊的海菜,當然更是要裝進嘴巴裡的好料。除了美味的海菜湯,新鮮的海菜用水稍微沖洗一下,直接帶著海水鹹味入口就極具風味。這幾天在桌上常常能吃到La-Mai,是翠綠色的髮菜,我總夾著白飯一起吃,滲入飯粒間的鹹香與米飯的甜味組合成一種迷人的口感,會不知不覺地再一口再一口。平常不愛講話的阿公看我筷子沒停,突然問:「你喜歡吃這個?」我嘴巴塞了飯一時來不及嚥下,只能嗯嗯嗯地點頭。阿公忍不住笑了,指著我的碗說:「那再去盛飯來吃。」

耀忠大哥說,採海菜其實是辛苦的工作。採集的工作就像參加海邊的冬季奧運,要隨時注意浪的動向,在大浪來襲前得趕緊奔回安全的地方;若被捲進海流裡,水性再好都不一定能逃回岸上。從以前到現在,總有依娜們太專注著帶海菜回家,卻不小心從此回到了大海的家。

海啊,是最慷慨的冰箱,卻也是最危險的使者啊。

------------------------------------------------------------------------------------------
來看原視報導石梯坪的採集生活 (有沙娃綠岸的Alik阿嬤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