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秧苗冷到了...

昨天,預定是海稻田第二批插秧的日子。一大早,Lekal就奔去玉里育苗場載秧苗,可是... 卻沒法帶著秧苗回來。

發生甚麼事了呢?


原來前一陣子寒流來得太急太勁,把秧苗冷壞了。受了風寒的秧苗,長大後可能無法有強健的體魄抵抗病蟲害來襲,可能會讓農民辛苦了好久的心血化為流水。擔心海稻米的復育之路如此艱辛,非常照顧這片田地的玉里育苗場李文煌老師,便建議延遲插秧,並幫忙再去調健康的秧苗過來。

老師的體貼跟幫忙讓心中充滿了感激,畢竟台梗四號是現在最受歡迎的香米品種,老師一聲允諾,背後肯定得是大費周章了啊。

於是今天陽光明媚的田裡,只剩兩位faki幫忙翻田的身影。舒米姐也四處聯絡這幾天想來參與插秧的朋友:「插秧延後了。」,當然也得到了好多無法參與的遺憾。

只是作農這一行總是這樣,得看天吃飯。小小的意外雖然打亂了預定的行程,但為了豐收的那天,前面還是得隨時做好最佳的準備跟判斷。

務農,真是最需要隨機應變的職業了啊。

中午太陽好大,faki們還在辛苦地翻田

第一波插秧完成的田地。等待著第二波秧苗趕快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