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種稻人:吳神父

「啊呀這個,其實我是傳道士啦。」

總是聽大家稱他吳神父的吳大哥,很不好意思地糾正我。


早在第一次來到海稻田時,舒米姐就說如果要好好認識海稻田,就一定得認識吳神父不,吳大哥。果然才跟吳大哥初見面,說了想知道多一些稻田的事,他立刻耐心地回答每一道大概回答過上百次的問題;講著講著,起身熱心地引著路,從達路岸沿著水渠,一路領著我說明到海稻田旁。

吳大哥能說一口流利的阿美族語,跟部落裡的老人家感情也好。三年前當舒米姐決心復育海稻田時,說服部落老人家的工作重要卻也困難重重,幸虧有了吳大哥的加入,才讓溝通有了更活絡的管道。

而後吳大哥也加入了種稻人的行列。每次要齊聚大家巡水、除草、修補水路等農事工作,總是能看到吳大哥最先到達。而憑著喜歡探究的精神,每一步農事的問題都可以向吳大哥請益:怎麼打田?放水多久?那邊的土地在準備什麼?有機肥要怎麼施?老人家以前怎麼耕作?怎麼照顧田地?吳大哥似乎準備好了滿肚子的答案,不怕我們隨時即興提問。甚至有關族語與部落的歷史,也都難不倒吳大哥腦裡的資料庫。

聊天之間,吳大哥手機響個沒停;側聽似乎都是有關田地的事。過一會兒,負責整地的怪手公司老闆和舒米姐來到,三人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巨大的怪手該怎麼越過梯田小路,到達需要整裡以供明年新耕的田地。

吳大哥指著這裡、那裡,說明年會增加六傾地,是現在的一倍。諾大的田地等吃飽睡醒後,看來又將是吳大哥和舒米姐的另一波挑戰了。



吳大哥、舒米姐、怪手公司的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