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種稻人:Utun大哥


平常在海稻田裡忙碌農事的種稻人,其實都身懷各項絕技。其中,Utun大哥是最富有藝術氣質的一位。






過年前,與他在達路岸見面;Utun大哥除了正在晒魚乾跟準備即將到來的春耕,也正進行著他的漂流木創作。

可以看看是什麼樣的作品嗎?

「沒甚麼,就一點小東西。」Utun大哥輕描淡寫地說。

理著清爽平頭的Utun大哥有種淡定的氣質,似乎任何事情都不會讓他大驚小怪。即使和他聊到海稻田人力不足的問題,他也平靜地說:「沒關係,把這些田做好了,就會有人一起來種的。」原本以為只是豁達的個性使然,但隔天當看到Utun大哥上工或整理工具時,都凝聚著一股認真神情,才明白理應是這份專注於當下的執著,讓他對一切狀況都能泰然自若吧。

舒米姐說,在漂流木創作之前,Utun大哥也是編織Sasa的好手。

Sasa, 是傳統阿美族的藤編蓆子,也是阿美族人的活動"客廳"。但其實在傳統上,阿美族並沒有明顯對"客廳"的定義,但每當把Sasa在屋外的無論哪裡鋪上了,就能成為家人相聚活動的空間。Sasa使用傳統的編織技法,是冬暖夏涼的重要生活物品;大哥們笑說那是最適合懶人使用的了,因為蓆子有空隙,就算不洗澡也沒關係,拿起來揮一揮灰塵就會掉下去了。

不過聽說Utun大哥更進一步利用傳統的Sasa做了與漂流木結合的作品,
讓人好奇不同的兩個材質會激盪出怎樣的作品呢?

「沒甚麼,就那樣嘛。」Utun大哥坐在椅子上只聳了聳肩,維持著他招牌的淡定神情。